top of page
Featured Posts
  • EDM學院初級課程

EDM學院 - DJ現場表演教戰守則

很多我們的讀者其實都有DJ的經驗,不論是在學校舞會或是朋友聚會,甚至已經偶爾會在夜店表演。當然如果你有以上的活動需求卻找不到DJ的話,我們OOC都可以幫忙....(喂!不要偷打廣告啦)

但大家總是在抱怨,我明明已經放的很芭樂了為什麼大家還是聽不懂、愣在那,或為何我每次叫大家拍手,大家都不鳥我之類心酸的問題。今天我要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方法讓DJ在排Set及現場表演時,讓觀眾更嗨、而自己又不會難過到想跳樓的方法。

首先,我們必須先知道當晚的客群是誰。是很少聽電音的年輕族群,還是渴望聽到不一樣的老練舞客,以此來決定我們的“主題”。我們往往都只想到我們自己,很想向眾人表現我的厲害,一個不小心曲高和寡,弄得大家像是死魚一般....

所以排SET首重曲風跟主題,如果這群舞客平常根本沒什麼在聽電音,我們硬要給他聽Trance或Techno主題,相信他們會感到無聊且嗨不起來。反之我們應該以較為流行的歌曲為主,偶爾搭配幾首自己的愛曲偷偷洗腦大家。只要大家很嗨,那他們對於其他類型的音樂接受度就會拉高,因為你在他們心中已經是一個不錯的DJ,這樣他們才會願意去聽你推薦的歌曲。

決定好主題,我們開始選歌排歌單。這邊我會建議大家多排一些,比方像是1小時的set我們去排2倍的歌曲數量,大約40首。這樣可以讓我們在現場表演時更靈活,一見苗頭不對可以立刻換歌,或視情況來個mashup。然後接歌的時候還是盡可能平滑些,所以需要多多練習,加上參考這篇文章。

使用Mixed in Key等類似的調性偵測軟體可以讓我們再接歌時更和諧,大家不妨參考看看。

而現場表演的時候,我們首先要確定自己的班次,然後什麼班次該放什麼就怎麼放,不要太超過。不要在第一班(暖場)時就放很炸,讓後面的人很難接。也不要在主秀時放太輕柔,讓末班DJ上台時發現大家都跑光了。

接著在現場時,我們要注意幾個派對關鍵人物!像是第一個走進舞池的人、特別引人注目的漂亮女生或型男或莫名吸引大家目光的人。

你可以在一群人中找到派對焦點嗎?

這些人是當晚派對的關鍵,因為大家都會看著他們、仿效他們,甚至被他們引導去做一些平常不敢做的事。只要你讓這幾個人開心,那其他人自然就會跟著開心,所以我們將可以事半功倍地把氣氛帶起來。

然後,當你游刃有餘,現場氣氛又還不錯的時候,請務必抬頭看看觀眾,跟他們互動,千萬不要從頭到尾盯著器材。如果不知道怎麼做的可以參考這些DJ手勢還有Tomorrowland的影片。

來看看Laidback Luke辦蝙蝠俠(?)

最後祝大家派對播歌愉快,保持樂觀的心不要怨歎:)也希望舞客可以多給DJ一些空間放自己喜歡的歌,當聽到自己沒聽過的歌時就當作是驚喜,說不定你會很喜歡進而開方全新的領域!

喔對了,表演時USB多帶一個備用,歌讀不到時別說我沒提醒你!

Recent Posts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YouTube Reflection

© Since 2015 by OOC

 

bottom of page